作者●蔡祐吉/商周.com專欄作者原來小玫從畢業前就開始投履歷找工作,整整找了七個月:「我一共寄出93封履歷,卻只有10家公司找我面試,最後只有2家肯用我,但這兩家公司都不是我很想去的公司……」「既然沒有很想去,那又為何要去應徵?」我在訊息中這樣回應。「因為我想去的公司都不要我啊,我只好只要符合條件的公司就全投,看看誰願意用我。」小玫找工作的策略,是典型的「亂槍打鳥」。我當然不會責怪小玫,因為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找工作的人還真不少。自己當主管多年,有很多次求才機會,每次在人力銀行登職缺,總會有一堆資歷、專長不合的朋友來應徵;這些人,我們通常不會找來面談,但有時候遇到履歷特殊或有趣的人,我們還是會找來聊一聊,才發現,許多人為了爭取工作機會,其實條件設得很寬,他們總是覺得「有試就有機會」。「有試就有機會」固然沒錯,但就算最後被錄取,工作本身卻是自己沒興趣的事,做起來反而是痛苦的,而且保證待不久,因為大家會騎驢找馬,找到更適合的工作,就會離開。這樣,對求職者與企業雙方都不是好事。先不談這麼遠,光是為了那一句「有試就有機會」,你可能就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力氣等成本去投遞履歷,卻不一定能換來等值的回饋,相反地,不適合的履歷滿天飛,只是浪費求職者跟徵才者彼此的時間而已。小玫的做法就是典型的例子。其實我很佩服她,就算只是「複製貼上」的功夫,能夠找出93個職缺,鍵入93家公司的郵箱位址,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相信我,很多人連這樣都做不到。問題是,這93家公司,有幾家是小玫真正有興趣的公司?有幾家的職缺,是真正適合小玫的職缺?從履歷寄出之後,小玫只獲得10個面試機會,就可以說明,至少有83個單位,認為她「不適合」他們的職缺;而最後,雖然有兩家公司錄取小玫,但好不容易應徵上工作的小玫,這時候卻反而面臨「要不要去報到」的猶豫;可見,連小玫自己都很明確知道,這兩家公司,不是她真正想去的地方。我問小玫:「妳這93封履歷,內容有沒有不同?」她坦承「沒有」,就真的是「複製貼上」,「一招走遍天下」而已。我看了一下小玫的履歷,發現她的所學雖然是最一般的文科,畢業的學校也不是國立大學或知名私校,但光是小玫願意寄出93份履歷的積極跟企圖心,就讓我覺得是個很好的特質,再看她的在校經歷,發現她是位很溫暖、熱心服務的女孩,文筆也很流暢,做一般行政文書工作不是問題。我請她做兩件事:一、 找出自己真正最想去的10家公司。(可以包括進入門檻高的大型企業,也可以包括之前93家公司當中的公司,不必自我設限)二、 針對這10家公司的職缺特質,重新整理履歷自傳,10家公司的履歷自傳都要有部分不同,盡可能做到「客製化」,且要充分展現個人特質與「捨我其誰」的企圖心。小玫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短短兩周之內,她就完成了我交付的「功課」。我看了其中的一份,發現她已經能掌握我在《求職力》書中所講的幾個關鍵技巧,重新製作出針對應徵公司需求與特質的「客製化」履歷;我跟小玫說,其他的不用看了,妳就寄出去吧,有回音記得讓我知道。一個月後,我收到小玫的訊息,她用很興奮的口吻報喜:「老師,您真的太厲害了!我把這10封履歷寄出後,一共得到8個面試機會,最後有5家公司願意錄用我……面試率從10%不到變成80%,錄取率更達到50%,真的太讓我驚訝了,因為我還是我,前後只差兩個月,沒有更好的學歷,也沒有更多的經歷,真的就因為『求職方法』的差異,就有這麼大的改變!」說真的,求職這碼事就是這樣,同樣花力氣,與其「亂槍打鳥」,不如「瞄準目標」;與其「複製貼上」,不如「各個擊破」。小玫丟來一個大笑的貼圖,我也丟了一個「讚」的貼圖回贈。但圖剛丟完,小玫又傳來一個「皺眉」的表情。「怎麼了嗎?」「老師,這5家公司我都想去,好難選喔,我又開始焦慮了……」先不談這個另起的大題目。我只能說,有這種焦慮,至少相對是幸福的。更多商業周刊文章別把血汗錢拿去買房子!台灣房市出現「零首付」背後,你該懂得的駭人真相※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好聊慾情色a片聊天室 暴露變態短片 天空交友聊天室 情色貼圖 免費18成人影城 免費正妹監察院 a片貼圖區 免費男女交友聊天室 hilive 亂倫俱樂部 免費情色網站 免費賽車美女寫真 子輪遊戲 a片 通手遊 夜未眠成人影城 免費美女影片 熱舞日本影片 性感影片 a漫h漫一起看 成人搏奕 線上老虎 台灣情色網 全裸寫真集圖片 成人影城 情色成人小遊戲 交友留言板 交友聊天室 9州彩 分成人貼 視訊聊天室 通樂城 正妹美女圖 伊莉論壇 澳門賭 色女群 照片交友聊天室 無短片免費下 美女內衣寫真集 免費遊戲 免費影片 麻將遊戲 sogo論壇 成人交友聊天室 辣妹美女寫真照片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色情網站 天下淫書亂倫小說網 清涼泳裝美女寫真集 賽事分析 台灣美女絲襪美腿圖庫 免費成人影片 夜未眠成人網 免費線上遊戲下 免費貼圖區 大老2 色a片免費看 視訊聊天 現金板 電影亞洲無一夜情 色ut聊天室 美美情文學區 情色漫畫老師 13支遊戲 成人電影 玩美女人 網路一夜情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免費素人自拍 美女情色影片下 色avdvd 線上彩遊戲 免費yam交友聊天室 少女自拍貼片 成人無DVD光碟 交友留言聊天室 免費美女寫真集 夫妻做愛a片直播 水遊戲 色情漫畫 85cc成人片 試玩弈 色a片 視訊網愛聊天 免費清涼秀比基尼 線上賭 爱情武侠小说 免費成人片觀看 現金網 拓網交友聊天室 通現金網 真人弈 視訊美女 試玩輪 成人色情卡通漫畫 性感正妹美女照片 通現金板 小魔女自拍 成人聊天室 自拍影片花王自拍 試玩彩 好聊慾色情模特兒聊天室 現金版 通沙龍家 線上投注 弈網站亞洲樂城 賓遊戲 通手遊 21遊戲 online遊戲 幸運彩 送獎金送紅利 線上賭遊戲 線上遊戲推薦 運彩分析 麻將遊戲 線上賭 拉霸遊戲 線上21 賭大獎 亞洲線上遊戲 試玩賭 彩虹情人視訊交友網 聊慾型變態 台灣情色網綜合論壇 成人交友網 名星露走光照 線上下注 小說漫畫 免費正妹自拍 免費色情貼片 正妹網路相簿 成人小說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色情小遊戲 視訊聊天交友網 酒店經濟 視訊聊天室 小魔女免費影片 視訊交友聊天室 櫻桃情色論壇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亞洲成人視訊 賣淫貼圖區 摩鐵做愛自拍 換妻俱樂部 精品射出站 試玩龍與虎 hi5 成人校園a片 免費視訊秀短片 情色論壇 視訊聊天 免費辣妹自拍 射精就是快樂 成人聊天室 亂倫小說 網路交友聊天室 學生集體性派對 淫女交流 正妹照片 免費正妹監察院 a片 新新人類影音視訊網 情色貼圖 色情網站 辣妹護理師俱樂部影片 a片科全書 通樂城 色ut聊天室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成人貼圖 免費UT視訊辣妹免費聊天網 視訊交友配對網 中部人聊天室 爱情武侠小说 亂倫俱樂部 電影亞洲無一夜情 視訊交友 暴露變態短片 全球華人視訊網 美女交友 麻辣視訊聊天網 情色網 什麼叫做愛 聊天室 美女福利色 女友交換區 交友啦咧聊天室 拓網交友聊天室 情跳蛋 正妹圖片 色姐姐 按摩油壓 無短片免費下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成人無DVD光碟 情色漫畫老師 成人交友聊天室 精淫福利社 視訊網愛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jia7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